English

徐帆:人艺的戏就像老家具

2001-02-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艺的戏就像老家具

“人艺的风格以前是焦菊隐带出来的,现在以林兆华为首的导演们在延续并带出了新的风格。从去年开始,人艺开始恢复排老戏,观众十分喜欢,我们继承下来的戏是经得住推敲的。我觉得人艺的戏就像老家具,不是很流行,摆在家里却也不难看。我们进剧院没人教我们拿腔拿调地说话,我这样与你谈话,声音照样能打到最后一排。我认为我们这一代人在舞台上延续人艺的风格其实就是老艺术家们的认真和真实。”

我爱话剧更爱影视

因影视有了极大名声的徐帆对自己十分严格,一年一部话剧、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就是她的工作频率,舞台与影视更爱哪一个呢?徐帆说:“刚开始时我更爱话剧,现在对话剧的热爱未减,对影视的爱增加了。为什么呢?一是影视一点也不好做,二是对话剧有一点点失望。

“我在百老汇看过许多戏,看完了,我直想哭,我觉得我们还停留在六十年代的水平,现在只是在找补。世界上先进的科技在电影中可以达到,戏剧则没有。

“有时我特迷恋摄制组,我可以了解不是我专业的知识,比如灯光什么的,我不但看在眼里,更记在心间,这样我在排戏时就可以提要求了,就会做得更专业。舞台与影视像镜子一样,尤其是舞台。在舞台上我能感受到观众的呼吸,知道点在哪儿,还能更好地用到影视上,所以二者不可分割,也不能相互代替。我站在舞台上时,台下一千多双眼睛看着我,那一刻幸福而又伟大,在舞台上就这一点满足,而且舞台可以重复,影视却不行,重复有重复的乐趣。但影视让自己在演戏时更细腻。”

(《北京青年报》2001.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